男人行,女人不行?

作者/駱小紅

星期五,打開水瓶鯨魚的「夜店狂歡之前電子報」,這星期的標題是「什
麼狗屁重色輕友?」其實前兩天我就在網站上看過了。也一直在思考一些
問題。這是近一年來我思考不已的。

因為,不止一次被男性友人說,
「妳太開放了。」﹙意指我曾經「不小心」有過一夜情的事﹚
「妳要注意,氣質、氣質!」﹙當我用MSN跟男性友人講「幹」字,跟
「三小?」的時候,現實生活裡目前沒機會用上這些字眼…﹚

去年此時,我跟一個水瓶男搞曖昧。這男人,還未與我見過面,但互有好
感,於是通電話、聊MSN。在「橋」時間見面的過程中,不是他忙、就是
我忙,所以一個多月的時間就這麼「橋」過去了。我還記得,當時我隨口
問了一句,
「三小啊?」立刻引來對方一陣抗議,
「ㄟㄟㄟ,女生耶,注意氣質。」

這跟我最近遇到的聊天新朋友「普普」一樣的反應。只不過,我對普普講
的是「幹…」,同樣一個意思,平常用「凸-.-」他只會同樣回一個「凸」
外加吐舌頭的挑釁動作。可是一見到帶著侵略感的「幹」字,馬上反應就
不一樣了。
「ㄟ,別講髒話啦!我不喜歡跟講髒話的女生做朋友。」
當下我很想直接衝他一句,
「那就算啦!你有選擇朋友的權利。」不過,三思之後,我還是決定把我
的想法講出來,
「其實很多女生都會講,只是不會在男生面前說而已。我不喜歡裝模作
樣。」
「妳錯了,那是修養,不是裝。」普普說。

當然,也有很多很多不敢把這種字眼掛在嘴上的乖乖女,我可不是說她們
做作,而是她們太ㄍ一ㄥ了,讓我聯想到,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旅居香
港的外國女人,她們穿著低胸束腰蓬裙,手拿象牙扇,卻還是像維多利亞
時代的傳統那樣,在男性說出髒字時,掩面昏倒、必須用嗅鹽才能把她們
救醒。

不是這些「維多利亞淑女」愛「ㄍ一ㄥ」,是她們沒意識到,外面的世界
已經改變了。當時,歐州已是工業革命後女權抬頭的時代了!正是德國女
性穿著香奈兒窄長裙仕女套裝,在政治舞台上活躍的新時代。可是封閉在
東方小島上的這些英國優雅女子,連看接吻擁抱的愛情小說,都得躲在地
下室裡﹙因為那算是禁書﹚。她們並不知道繼續堅持傳統,打擊那些其實
已經走在時代前面的新女性,對她們並無好處。敢做,能做,與不想做,
不敢做,絕對不是同一回事。

所謂氣質,形象,我完全理解。不理解的是,普普已經習慣聽見男人嘴裡
吐出的「幹譙」言語,可是當這些話出自一個「應該」是穿著花洋裝或長
裙的成熟OL女性口中時,馬上就有不一樣的意義──沒修養。

從事跑外務送貨的普普,所接觸的社會階層,包括了許多把髒字當日常用
語的菜市場小販、賣菜攤位老闆,我不是說普普的階層因此很低,而是這
些字眼對他來說應該很「耳熟能詳」。當然不是說,市井小民就一定沒水
準沒氣質,事實上,穿著套裝窄裙的OL,也不見得就比賣檳榔穿高底鞋的
「所謂台妹」來得高級。那只是生活環境的不同,造就大家刻版的印象罷
了。

普普忽略的,是我身為一個高科技產業上班族,兼業餘文字工作者的「修
養」,理倫上「應該」不會比他來得差。甚至我懂得在不同的場合說「不
一樣」的語言──聊天室跟網路遊戲我使用攙雜少許注音文的網路語言;
在公司我絕對是標準國語加英文﹙老闆寫e-mail跟說話都有大量的英文攙
雜其中﹚。跟同事聊天則台語國語加上台灣國語並用﹙後者在耍寶時
用﹚。

我並不以為會說英文就顯得比較高級。就好像以前的總機妹妹,外文系剛
畢業、一口流利英文卻常說,
「Oh,Fucking good!」﹙可以翻譯成『妖獸讚』﹚
「What's the fucking you talking about?」﹙哩咧公沙小?﹚
她還常跟男同事談笑,比著中指含笑對那些來虧她的男生說,
「Fuck you!」更別提「靠~~」、「雪特咧~~」,後面這兩句,也是身
為她死黨的我常講的粗話。

這類的對話,時常出現在我們辦公室的玄關裡,老美老闆卻絲毫不以為
忤。因為那不算是髒話,只是比較白話一點的英文口語,但就是會有男同
事認為總機妹妹是個滿口髒話沒氣質的女生。他們不知道老美也正嘲笑他
們是,講英文過度斯文像gay一樣的東方男人。

其實,是不是在「開罵」,我想這很容易分辨,說「靠~~」,跟「凸…」
或「啃~~」的意思,都跟「幹」字差不多。只不過幹字除了跟「凸」或
「啃」一樣帶著些許雄性侵略之外,還多了一點粗鄙的攻擊意味。但如果
真的要罵人,正常男人們還會再加上許多的「器官」跟「別人的母親」;
而單純表現情緒的字眼,跟辱罵別人和他們的媽媽這種人身攻擊,是絕對
不一樣的。

可是普普無法認同,把一個「幹」字,跟那些用一長串包含性器官、別人
母親的髒話、來辱罵別人以示憤怒的情況,畫上了等號。所以才會跟我產
生爭執。最後,我告訴他,
「我說幹字,跟修養一點關係也沒有…基本上女生也有權利,用他們熟悉
的字眼來表現她的情緒。你不應該用你『男性的觀點』去局限女人『該不
該』罵髒話。現在是私人聊天,我當你是朋友自己人,所以坦誠不掩飾地
對待你;如果是公眾場合,我當然知道要表現出『平日的修養』。髒話是
不登大雅之堂的,這道理難道我會比你不瞭解嗎?我又不是LP鼻屎部
長…」

他聽到我把他當「朋友」,才把我的位置從「穿著花洋裝或長裙的OL成熟
女性」,跟那些平日與他稱兄道弟的朋友畫上等號,
「朋友…好吧,這次算妳狠!」他替這次的鬥嘴做了個註腳。
我知道他這樣說,是帶著些許折服的口氣。因此一改原來的尖銳態度,以
裝可愛的口吻對他說,
「企睡吧,鼻要熬夜了,很傷肝的。晚安喔。」
「妳也快去睡啦,明天還要早起化妝的人耶…」﹙暗指我一把年紀了得要
提早n小時塗牆抹壁﹚
最後總算是氣氛平和地結束了談話。

而水瓶這篇小說,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那段彼得潘對於Blue的「女性
主義友人」的批評。

難道單身、認真工作、害怕受傷,努力追求幸福是錯誤的嗎?
什麼叫女性主義?她從來不認為Alice、Cindy、Dance、Eve哪一個是女性
主義的代表,就算劈腿、搞一夜情,這類也許不符合世俗道德理想的事,
這世界上有更多男人沾惹過,難道要完全按照男人的規則,才不叫做女性
主義?

──以上摘自水瓶鯨魚「Yes,I do」之「什麼狗屁重色輕友?」

這段話讓我想起一個男性友人ㄚ明,聽我心平氣和地講完,如何為了知道
自己在「沒有愛情,可不可以上床」之下,意外發生過的一次一夜情之後
說的,
「妳好開放…。我聽到臉都紅了。」
「ㄟ,那時候我可是心裡很掙扎,而且心裡七上八下、幾乎沒有感覺的
耶…」言下之意,罪惡感大於性興奮,以至於對方摸摸弄弄到全力衝刺的
過程中,我都毫無知覺…腦子裡只有一個念頭,
「怎麼感覺跟男友在一起差不多啊?他是好了沒,怎麼那麼久?怎麼好像
比男友還久啊?」

有一次ㄚ明跟他妹說,
「ㄚ妹啊,台北的人都很壞,妳去一定要乖,不要變壞了。」當下我就嘟
著嘴說,
「最好南部都沒有壞人…」
「我那些朋友到了台北,每個都變了樣耶!沒有一個不例外!」他略帶激
動地說。
「哥,我知道了,你不用太擔心啦。」高中剛畢業的阿妹回答。
「不行,妳一定會變壞的…妳要每天打電話給我喔。」ㄚ明又殷殷教誨。

哇咧,管女友也不是這樣子的吧,更何況只是「乾妹妹」!
「ㄚ妹是去台北工作,又不是要去賣春,你想太多了吧。還是當她是白
癡?」真想跟他這樣說。不過,我只是繼續嘟著嘴,在旁邊當一個「安靜
的台北很壞的人」。

其實我可以理解他說的,「朋友到了台北,每個都變了樣」。可是,每一
個城市都不一樣,壞人不見得台北特別多,但可以確定的是,南部確實比
較純樸──相對的壞人的手法也有點不一樣。但所謂的「壞人本質」又哪
裡有一定的公式了?適應了環境,只是為了生存的改變。十幾年前我剛到
台北,也曾因為穿著土氣,滿口台中腔而被同事排斥。為此,當我有一天
回到台中,以一口台北腔的台語跟父母交談時,他們只說,
「妳的台語變好了耶。」
我還能分辨哪些字台北市跟台北縣、外縣市發音不一樣,什麼叫海口腔等
等。純台北市人甚至有一些莫名的優越感,連台北縣都看不起。台北外來
的人口實在太多了,對我來說,包容心其實是很重要的,我從不會因為自
己是北部人、中部人或南部人就覺得自己怎麼樣的「不同」,畫分區域如
同民族主義一樣,只在某些時候有團結凝聚的作用,其他時候其實是劃地
自限的。

又扯遠了。我想說的是,「就算劈腿、搞一夜情,這類也許不符合世俗道
德理想的事,這世界上有更多男人沾惹過,難道要完全按照男人的規則,
才不叫做女性主義?」這番話的意義。

什麼狗屁道德世俗,當禮教與傳統,扭曲了人權時,就是狗屁。新聞上還
播著,中東發生不貞婦女被依照習俗,以石頭活活砸死的事件,政府當局
要查明並嚴辦云云。我不禁想到,非州沙漠裡信奉回教、一夫多妻的男
人,依照可蘭經說所說女性陰部是「罪惡的源頭」的說法,青春期開始落
紅,就必須被用粗糙石刀進行「割禮」的陋習。

依照北非沙漠回教的傳統,必須縫住女性的生殖器,只留下一個小指頭尖
那麼大的洞來排經血。可以想見她們在生理期時,必須承受多大的痛苦!
因為經血排不乾淨,造成經年累月的瘀血在子宮裡,導至嚴重的生理痛,
遑論簡陋的割禮帶來的細菌感染問題。沙漠女人生理痛一樣要工作養家,
而一家之主的男人只要翹著二郎腿在家抽煙享受即可。然後,這些倒霉的
女人,生產完還會再被「縫」一次,以讓她們的丈夫能繼續體驗到緊窄陰
道帶來的性愛快感。重點是,不割、不縫,這個女人就會被視為「沒價值
的賠錢貨」,無法拿去跟其他男人交換嫁妝財物。

不過,跟某些人解釋這些事,是有些困難的。因為他們聽不出弦外之音。
當傳統禮俗會傷害到我們的女性同胞﹙或者某些男性同胞﹚時,就是不合
時宜、錯誤的觀念。可是,有多少人懂得反抗,懂得掙脫?而反抗與掙脫
的過程中,可能連自己身邊的親人,都會加入口誅筆伐的行列!

劈腿跟一夜情,或許「不符合世俗道德理想」,或許是大家懂得「多愛自
己、縱容自己」享樂的結果,但這就是人性。誰不想過得快樂一點?在不
傷害其他人的狀況下,又干卿底事了?如果有個知心良伴在身邊,誰又要
夜夜換情人?

不過,話是這麼說,這世界畢竟是傳統並著進步的。也許我該收斂一點,
下次普普再告訴我,
「凸~」的時候,我萬不可以因為對方遠在咫尺,就膽敢回答他,
「來凸呀!」這種帶著玩笑意味的話,以免又讓男性朋友誤解了,女性主
義等於放蕩跟淫亂。

當然,我也不會讓他們知道,其實那次的一夜情,並不止做了一次。後面
的兩次裡面,我試著放鬆自己去感覺一個陌生的男人身體,帶給我的感
受。事後那男人說,我的配合度很好,所以他無法控制地想「一做再
做」,最後總共做了三次。第三次的時候我已經覺得自己「擦破皮」了。
但那卻是我交往一年,戒慎恐懼地服侍多時的男友,不曾帶給我的高潮感
覺。

可笑的是,我竟因此體會到,原來去掉了愛情,居然也會有高潮?事後我
再也沒見過那個男生,不管他再怎麼哀求,我都不願再跟他聯絡。但是,
我也因此從前男友的夢魘中走出來──既然他對我根本沒有愛情,我又何
必為了愛錯人而哀傷?一點也不值得。

既然沒有愛情也能做愛,那麼我可以跟任何人在一起。

可是敢做,能做,與不想做,甚至不敢做,都不能混為一談。所以,最後
我「不想做」一夜情,不代表我就是個乖乖女。連至親家人都不能接受我
的前衛思想,我只不過是,自以為是,自命清高,自欺欺人地、繼續做著
「女性主義」的女人大夢的逃家女子罷了啊。



哈哈哈...
這篇讚~~!!
我很認同~~!!
優ㄉㄋ~!!

沒錯~~!
為什麼男人行~女人不行~!!???
沒這種道理吧!!

看到那縫陰道ㄉ
ㄋㄊㄇㄉ真ㄉ很想幹ㄍ一ㄠˇ
就為了爽
你知道那多痛ㄇ= =
要不要割你家ㄐㄐ體驗一下ㄋ!?
我真ㄉ無法想像
居然有這樣荒謬ㄉ事

嗯~一夜情!!
有想過ㄉ請舉手
又....

我承認我有= =
只不過一直沒真正去做過
哈哈!!
為什麼ㄚ~!!
因為沒那種機緣吧!!

不然...
之前衝動過= =
因為什麼ㄋ!!
就是心情不好嘛!
就是失戀嘛!!
就是想找刺激讓自己忘了嘛!!

那麼~看了這篇文章~!!
哈哈...
是不是代表著更可去實行囉!!

這篇讚
我愛

我開放~!!嗯...也許吧!!
只是沒那麼多顧慮~!!
開放不等於隨便
我只是順應我的感覺
想做什麼就去做
太多傳統婦女道德~不適合我!!
所以我是壞女人= =+哈哈...

要是ㄇㄇ知道我的想法
我看我會被殺掉比較快
哈哈...
男友都不行了還陌生人勒~
被砍比較快
ㄎ~!!
她一定會想...
奇怪...
我從小教到大...
怎都沒給我聽進去ㄚ~!!

哈...!!
ㄆㄆㄆ...有ㄚ!!我有聽進去ㄚ!!
只不過我認為~沒那麼嚴重吧~!!
是不是處女~是不是第一次~
如果對方因為你不是處女還不愛你~
我想這樣的人也不值得你去愛

嗯...
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祈禱我以後別太氾濫~!!
醬訴不可以滴!!

ㄆ~~!!
其實...一段一段ㄌ!!
有ㄉ時候會想去做一些奇奇怪怪ㄉ事
有些時候~~!!很正常...只想安安穩穩ㄉ什麼都不想改變~!!

跟我的愛情有粉大ㄉ影響吧!!
愛情穩定~心穩定~做ㄉ事也愛跟著一如往昔ㄉ平穩
愛情不穩~心著急~做ㄉ事也想找刺激~因為習慣容易想起在一起的過往

就是醬...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瑙桔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