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情犧牲的尺度

作者/林麗萍

星期六幾個朋友約在餐廳喝下午茶,已婚和未婚是2:3,四個女生和一個
男生在一起多少受點影響,Joe喜歡來點小酒,其他的女生也跟著同流合污
起來,紛紛要杯酒來喝喝,不敢牛飲,小酌即可,本來是蛋糕配伯爵奶茶
的下午茶變成了晚餐前開胃酒。

氣氛正熱,Anmy正談到最近投資理財顧問公司和壽險結合的保單,獲利
至少2%以上,喜歡插隊的我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

「你們會為了愛情犧牲多大的尺度?」發問的口吻像是某報記者正在訪問
當紅偶像名星。

八隻眼睛同時瞪大眼看我,彷彿我長了三頭六臂,這個問題炸得他們莫名
其妙,我必須給個理由。「最近看一本小說,裡頭談到可以為愛情犧牲多
大,女主角竟然說性命,當時就有感觸,想要聽聽你們的看法。」

「太容易為愛情犧牲性命的人反而會讓男人退避三舍,」Rose算是比較理
智的,曾經誇下海口三十歲以前絕不讓男人套牢,她明年就滿三十,迄今
尚遵守承諾。「如果是我,大不了為男人放棄愛玩的心態,暫時收心一陣
子。」

「對,過些時候,等情勢不那麼敏感,亦即男人已經習慣了我們生活的方

,再故態復萌。」Anmy和Rose常常賺夠了錢便一起到國外遊學,生活型態
有點類似遊牧民族。

「對我來說,為心愛的人付出大半的青春,生兒育女相夫教子,守候一輩
子換來白髮容顏非常夠犧牲了。」Dana是我們這群人最早婚的,目前是全
職家庭主婦,育有一子一女,老公在銀行上班,生活算是相當穩定,只有
她有辦法在穩定中求成長,其他人,包括我在內,都是radical派的。

她說話的時候,我在一旁不斷地點頭:「Me too,頂多三、四十年的婚姻
吧,讓自己從苗條變成歐巴桑的身材,代價對愛美的女人而言,真是太高
了,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
 
我沒有說出口的是,我不想,跟任何一個男人天長地久,「天長地久」
「海枯石爛」這種字眼實在太可怕,假如你能夠和一個男人四眼相望超過
十年不生膩,再來談天長地久比較有希望。

在場的唯一一位男士顯然對這個問題不置可否,四位女性無不期盼著他的
答案。「你們女人真奇怪,為什麼說是犧牲呢?愛情是雙方面的事,如果
是心甘情願的話就談不上犧牲,男人一般是不大注重感情,那不代表在婚
姻上的付出比女人遜色,男人在商場如戰場上力爭上游,往往力不從心,
說不為自己有點虛偽,可是絕對有一大半是為妻兒衣食無虞著想,背負的
壓力又豈是家裡的老婆能感同身受。若說為了愛情犧牲生命大可不必要,
我覺得愛情沒想像中那麼偉大,犧牲超出範圍反倒傷害了愛情最美好的一
面。」Joe侃侃而談,四個女生則是聽得如癡如醉,從來不曉得他這樣能言
善道。

男女的想法果然大不同,各有千秋也互有爭執,有時候是截長補短。儘管
五個人對愛情犧牲的尺度不盡相同,但共同的看法是,選擇犧牲自己或是
別人只會令愛情看起來更悲觀,於事無補;把愛情看得比任何事都還要緊
的人,明顯地理智不夠缺乏自信,愛到底有多深?想像中的深邃,實際上
卻很膚淺。




犧牲!???
心不甘情不願ㄉ也許感到上得說是犧牲
而甘之如飴的則稱之為〝付出〞吧!!

不同個體的2個人在一起
原本就因為從小家管差異、天生個性出入和後天心理發展培養的不同
而必須互相去適應,讓缺合處能密合。

任何一方願意退讓或改進之處,如果沒了任何善意回應,
就好像沒有了價值,所有的做為被認為是應當的,
也許也就沒了繼續付出的原動力,才轉而感覺上像是犧牲。

也許男人要養家糊口的壓力很重
但是現代婦女不僅僅只是得付起相夫教子的責任,同時不是也背負著經濟壓力,
能說女人們不懂男人在商場上的挫折嗎!?

基本上
上敘文章那男士的發言我本身不能夠完全認可
也許男人有他為難處
但是就能忘了經營婚姻,或者是冷淡忽略嗎!?
這不是藉口,也不構成合理的原因。

也許
反正這是我目前的看法
只是現在我20歲年齡的想法
也許過個幾年,想法會有些改變
但是,不夠重視,我是永遠不能接受
我認為,那只是用不用心,肯不肯用心的差別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瑙桔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