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和「愛」很難分開;但最好不是為了負責而愛。





週末白天,他和朋友出去打球,傍晚回來之後倒頭就睡,連晚餐都沒有起來吃。
到了十點多,她累得想要休息了,他才起床看HBO。


體貼的她,也很想珍惜兩個人在這個週末僅剩的相聚時光,打起精神來陪他一起看部電影。
拉出片尾的字幕,時間已經是午夜一點半了。她愛睏到不行,只好先行就寢。
離開沙發時,她溫柔地說:「明天還要上班,早一點睡。」
他習慣性地:「嗯!」了一聲,很禮貌的應付,任誰都聽得出來。


孤單地躺到床上之後,她居然了無睡意。眼睜睜瞪著天花板,直到凌晨四點。
那時他看完另一部電影,很疲倦地滾上床,立刻呼呼大睡,完全沒有察覺,她的假寐中有清醒的眼淚。


一夜無眠的她,想著和他的戀情,一幕幕如同電影在記憶翻飛。他始終是一個很自私自利的男人,
在兩個人相處的時候,只顧自己的立場,很少念及她的感受。


從前,還沒有同居住在一起時,她常去他的住處等他,到深夜還不見人影。
離開的時候,她總會特別為他留一盞暖暖的燈、一壺熱熱的咖啡,讓他回到住處時,有被等待的感覺。
如今,同居在一起了,她用她的心、用她的身體去等待,卻只會讓心更容易碎落、身體更快憔悴。


他需要很大的自由,於是她盡所有的時間和空間去守候。
他卻從來不曾給她相對的回饋,準時一點、甚至提早一點回來陪她。


愛情裡,懂得守候的一方,總是比較寂寞。
對方會不會早點回來,並無關於你的守候,
而在於他自己對這層關係的重視、或者基於他對這段感情的眷戀。


如果,他純粹因為你的守候而早點回家,那是責任、不是愛。
「責任」和「愛」,也許很難分得開。但我寧願是因為愛而負責,不是為了負責而愛。


該為他留一盞燈嗎?當愛還沒有熄滅的時候,也許你可以慷慨。
但提醒你記得:在油盡燈枯之前,以優美的姿勢轉身離開。




戀愛的收放法則


該不該等?這個問題,不要用猜測的、也不要一廂情願,


而是雙方溝通之後的共識。


你想用「等待」換取對方什麼回饋,


也該清楚地讓他知道!




【說明】這篇文章摘錄自我在2005年10月1日出版的新書《起飛之前,先學降落》,歡迎指正!






重新喜歡吳若權的話,我應該不愛了吧,至少我是那麼覺得,
可是,我看著一些字,聆聽著感傷歌曲,不自覺皺起了眉頭,
帶點感傷與感嘆,是容易有感覺的心使我產生流淚的衝動!?

重心在轉移,我想我可以確定,
看著這些話,也許我想到的是,懷疑起愛情的價值與本質,
我總是經常不斷猜想懷疑思索,想把愛情這東西搞懂,
我能夠清楚的了解、掌控著它,而不是每每被愛情控制著我的情緒起伏。

也許我該改善的是我善於感傷容易快樂的個性,大喜大悲,
平靜沉著的情緒,也許能說成是成熟的性格!??
但我卻不怎麼喜歡,對我而言,這樣的個性我解釋為無情或者是薄情。

在一起的兩個人是為了什麼!?
我想這問題很重要,很簡單卻也再複雜不過,
人生道路上,也許就是這樣碰碰撞撞,才能累積放手的智慧,
放手的痛,相信很多人都身受其擾過。

而我看到過的,更多人的包容換來的仍是無情傷害,
相較之下我感覺到我是幸運很多,雖然自己這樣的痛我已經快無法接受。

思索不完找不到答案,因為問題本身就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是看在遇到的人對不對罷了。


我覺得當女生比較吃虧,所以我下輩子想當男人,我想我會好好保護我所愛的人,不受到傷害,
也許因為現在我不是男人,理當能說的再輕鬆不過,口所無憑嘛!!
只不過,能夠保護所愛的人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尤其你感覺到所謂的被依靠感,
真的很爽吧XD哈哈,我果然還是適合當男生= ="ㄒㄒ...!!


很時常的我很喜歡在腦中辯論一些事,也許是一些沒特別意義的字句,
但就是給了我感覺讓我去揣摩這些字的正反極端兩面的寓意,
當然,很多時候是當下的直接反應想法,再經過思考過的只是逼迫自己去客觀,
潛意識的,直覺;最原始的,想法,最真切也最直接。


所謂的『愛情守則』,其實很多都讓我感到,不屑,
為什麼!?為什麼我就非得這樣,做出不是自己想反應的反應,
也許可以說成那是一種愛情相處上的智慧,
如果真的是,照著個狀況看來我想我是低智慧的愛情使用者,
我不喜歡,真的不喜歡,這樣的壓抑只是為未來種下一顆未爆彈,
而且逐步在蘊釀能量,總有一天會爆炸的,不是嗎!?

不過我想說,要是我跟自己談戀愛,一定不歡而散外加大吵大鬧=.=
好嘛!!至少我承認咩!!@@"...哈!!

所以我就覺得超矛盾,但是,那又怎樣,要我不做我自己!?下輩子吧= =
總不會全部的人都跟我一樣個性,總會有適合我個性的人出現,所以,幹嘛要我改XD~哈!!

同理,跟我不合的人也許也會這樣想吧=.=嗯~!!這就是我所謂的一再套入使用法,
我會,也許別人也會,我不會,我就想不到別人會不會啦!!因為根本沒這東西怎想勒@@"
真是亂七八糟,多想一點,應該不錯吧!!總會悟出點什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瑙桔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