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接受人生的正負面】
我這麼努力,到底有沒有意義?
我們不時會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們不只問人生有沒有意義,
也問很多事有沒有意義:
我這麼努力讀書有沒有意義?
做這種工作有沒有意義?
這麼辛苦的幫他忙有沒有意義?
到底什麼是「意義」?
是成功,是利益?
還是某種榮譽?
我們問的「意義」,
通常只是很現實的利益,名或利。

但是,我們的意識在提出這個問題的同時,
其實已經給予了否定的答案──
我們是因為覺得沒有意義,所以才提出這樣的問題。

在解答自己疑問的同時,
我們往往讓正面想法取代了負面想法。
換句話說,我們只是拿「意義」來打擊自己,讓自己沮喪,
卻又改變不了現狀,或根本無力改變現狀。

我的一個攝影師朋友曾經一直檢討,
他們那麼辛苦的投入攝影有沒有意義?
使他不斷問這個問題的導火線倒有些趣味:
有一天,他到一個很偏僻的鄉下拍照,
想要拍一個坐在路邊歇涼的老太太,
老太太大概並不喜歡當模特兒,
或是不好意思,著急著說:「不要,不要!」
為了阻擋他的鏡頭,竟然把裙子整個拉到上面來,擋住自己的臉。

「那一剎那,我忽然覺得自己很殘忍,
而我的工作很沒有意義……
她為了不讓我照臉,寧願拉起裙子把臉遮住……」
從此,他一直在檢討他的半生心血有沒有意義的問題。
工作不來勁,遇到精采畫面時,也不再勇往直前搶鏡頭。

當他對我訴說這件事時,旁邊有個老先生說話了:
「少年人,如果你真的愛這個工作,
你不但要愛歡迎你拍照的人,
也要愛拒絕你拍照的人,
正面和負面,你都要接受,
這才是人生的全部。
不要只想撿甜頭吃。」
我的朋友和我聽了老先生的短短評論,如醍醐灌頂。

「事實上,有沒有意義,只有老天爺知道!」
我們問老先生,他做什麼工作?
他說,他是退休老師。
「我很喜歡教學生,可我教了三十年書,
我教過無數個博士,也教過殺人犯和搶劫犯,
我對他們都付出同樣的愛心呀。
當我發現我的學生長大後為非作歹時,我也曾經很沮喪,
我這麼努力到底有沒有意義?
我發現我不知道,因為我還是很喜歡這個工作,
我還是要盡人事,其他的就聽天命吧!
佛教裡講自性自救,
我要救他,他不救自己,有什麼辦法?」

我想,在讀書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
很多東西,背了學了將來沒有太大意義──
後來出社會後也證明,從前背得死去活來的東西,
占據了我年少青春的東西,並沒有意義──
讓我絞盡腦汁的地理課,那些鐵路、那些城市
,有的現在已經不存在,有的改了名字,
我那時總認為地理考全班最高分完全沒「意義」。

但反過來想,我在企圖考全班最高分,
在我的腦海裡冥想鐵路網的同時,
我不也體會了某種遊戲的歡喜,
在我得到好成績的那一剎那,
我不也曾經快樂過嗎?

當然,如果那些讀死書的時間可以省下來更好不過,
可是,在我還沒有能力打破那個「迂腐」制度的時代,
我只能以正面意義打敗它,
而不要讓它帶來負面意義打敗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瑙桔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