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深度的文章

今生無悔
嫁給另一半兩年後,才接觸到公公婆婆。

他們皆不多話,對人和善客氣,兩人移民美國多年,公公以著簡單的英文進入美國社會,而婆婆因多年糖尿病纏身,眼睛及腎都已損傷,除了一、三、五定期洗腎外,皆在家中休養。

每天早上,公公梳洗完叫婆婆起床,幫她泡咖啡、幫她驗血糖、打胰島素,並把藥放在
她的掌心。下班回來,公公一進門總會叫一聲:「嗨!」婆婆也會坐在沙發上等他,公
公此時總會習慣性地捏一下婆婆的臉頰。我看得出來這一切都是每天自然發生,沒有矯
揉做作;每一天對他們來說都是種期待,期待早晨的相處,等待公公下班回來。

他們倆常常坐在餐桌前,看我和外子忙進忙出的準備晚餐,我總感到他們似乎在欣賞一
幅畫般,彼此談論著;有時婆婆還會把頭靠在公公的肩頭上,手牽著手,好似小情人般,甜甜的。有一回公公晚回來了,我請婆婆先吃飯,她說:「我等爸爸回來再一起吃。」我深受感動。

我在美期間,從來沒見過他們吵架,不管出門或在家,公公總是悉心呵護著婆婆,雖然
他們年過半百,但是每一個小動作或眼神,總似乎是熱戀中的男女般,每天如一日。外
子告訴我,公公很心疼婆婆年輕時的辛勞,到了該享福的年紀,卻因病魔的摧殘,身心
皆受煎熬。後來婆婆因病住院,有一次半夜我睡不著而走到客廳,發現公公一個人在菩
薩面前,雙手合十;他憂心的面容、斑斑的白髮,在在震動著我的心坎。 他們彼此扶
持及相惜,把對方視為最珍貴的寶物。

有一回公公想牽婆婆去海邊散步,婆婆說:「我走得很慢,也走不久。」

「沒關係,我會陪妳。」公公說。

其實,我相信不管她走得多慢,公公永遠都會在她身邊陪伴她。老人家細水長流、那種
盡在不言中的感情,如一部動人的電影,蕩漾著我的心,濃得化不開。


都是我的錯

最近發現擁有高度智慧的女強人的婚姻是很幸福的,她們有智慧,知道不能改變男人,
而只能接受男人;知道一山不能容二虎,她們在外面獨當一面,在家卻做回小女人,把
榮耀給予男人。

強是種能力,而不是種強硬的態度。有個男人說,他娶了最有能力的女強人,感到非常
幸福。在結婚前,他同太太進行過一次長談,太太鄭重聲明,她不喜歡吵架,但她又不
至於天真的認為人會永不吵架,所以她要求他,如果兩人起了衝突,他應在一小時之內
主動求和,因為他是大男人,大男人不應和女人一般見識,不要把不健康的情緒維持太
久。他當時還問,如果不是他的錯怎麼辦?她笑著說,夫妻間孰是孰非哪講得清楚?

結婚後三個月便發生了衝突。他太太因為懷孕嘔得厲害,而他本來就不解風情,不知噓
寒問暖,加上工作繁忙,兩人因為小事便吵了起來。兩人沒有說話,過了一會兒,他收
到太太的一張小紙條,寫著:大男人,已經過了五十九分了,還不投降講和?還畫了一
張委屈的臉。

他看了這張紙條,再也不忍心僵持下去,忙把太太抱在懷裡,說:「對不起,都是我的
錯。」



真愛 (好猛的一篇)

墨西.孟德爾頌是德國知名作曲家的祖父。他的外貌其平凡,除了身材五短之外,還是個古怪凸笑的駝子。

一天,他到漢堡去拜訪一個商人,這個商人有個心愛的女兒名叫弗提,墨西無可救藥的
愛上了她,但弗卻因他的畸形外貌而拒絕了他。到了必須離開的時候,墨西鼓起了所有
的勇氣,上樓到弗提的房間,把握最後和她說話的機會。她有著天使般的臉孔,但讓他
十分沮喪的是,弗提始終拒絕正眼看他。經過多次的嘗試的溝通之後,他害羞的問:
「妳相信姻緣天註定嗎?」

她眼睛盯著地板答了一句:「相信」,然後反問他:「你相信嗎?」

他回答:「我聽說,每個男孩出生之前,上帝便會告訴他,將來要娶的是哪一個女孩。
我出生的時候,未來的新娘便已許配給我了,上帝還告訴我,我的新娘是一個駝子。

我當時向上帝懇求:上帝啊!一個駝背的婦女將是個悲劇,求你把駝背賜給我,再將美
貌留給我的新娘。」

當時弗提看著墨西的眼精,並被內心深處的某些記憶所攪亂了。她把手伸向他,之後成
了他最摯愛的妻子。



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上班族

每天通勤上班,時鐘一過了下午五點,心中就暗自高興又可以領加班費.,你只是一個
把身心和時間,單純賣給你的老闆、沒有自主性的上班族?

如果,你明天上班,老闆要你從今以後,不必到公司報到,每天在家裡工作,並根據你
工作產生的附加價值來決定薪資的話,你究竟可以拿到多少薪水?

你看看區公所的職員,自己的窗口沒民眾來,就喝咖啡看報上廁所,每天做的事都屬於
「消化型的業務」。如果這些公務員想提高工作的附加價值,大可以動動腦筋,想想如
何把資料檔案整理得更好找、更有秩序,如此就能把自己的工作提升到「創造型的業
務」。

區公所的職員只是一個例子,今後在數位網路的時代,一通電話就能申請戶籍謄本或印
鑑證明,消化型的業務將從我們的周遭消失。

現在,服務業人口佔日本總就業人口的六五%,這個比重將愈來愈高,不久的將來,預
期可升高到八○%,屆時,服務業的人力將出現三極化的現象。

第一類型是「單純勞動集中型」,像在旅館鋪床單、清掃的服務生,或者是在速食店炸
薯條的店員。有些白領階級看來外表光鮮,勝人一等,其實和漢人有什麼不同。我曾經拿三百萬日圓到日本某銀行,哪裡的行員只會勸我存成定存,但當我拿到香港的銀行,他們卻很積極地詢問我這筆錢是否不急著用,想辦法幫我設計一套資金運用計劃。日本的銀行行員,和只會炸薯條的店員是一樣的。

第二是「知識勞動集中型」,從事的是知識附加價值的工作,但以時間計算給薪,又稱
「知識藍領階級」。例如工程師,收入是第一類型的四、五倍以上。不過,知識藍領階
級,如只會死記法律條文的律師、只會記帳的會計師、只會遵循教育部指示的教員,將
來都可能被光碟CD─ROM取代。在美國,已經出現一片只要九十八美元的光碟,叫
做「Quicken」的家計簿,一般家庭不需要求助會計師,就能算清收支情況。

還有一種叫「Family Lawyer」的軟體,囊括一般租約、離婚、遺書、保險的法律問題,省去大事小事求助律師的麻煩。這些套裝軟體的問世,預期將造成九○%的律師、
九五%的會計師淪落成套裝軟體的操作員。要避免不被軟體取代或淘汰,只有努力創造
光碟提供不了的附加價值,例如活用套裝軟體,為顧客分析投A種保險有什麼利益,投
保B保險風險程度如何等。

醫生也是,日本過去為了培育醫生,在每一縣都設立一所醫學院,現在實在有些供過於
求,醫生如果只是開著門,消極地等病人上門求診的話,遲早會關門大吉。但是現代人
很願意在「預防疾病」上花大錢,如果醫生從「醫病」轉變為「健康顧問」的話,會有
更大的發展空間。

第三則是「知識白領」,以知識附加價值的成果來決定薪資,和第二類型的薪資收入差
距別更大。第二類型的電腦繪圖員年收入一千兩百萬日圓(約合三百萬台幣),第三類
型的知識白領的年薪,至少是四倍,甚至十倍以上。知識白領必須和分布全球的工作夥
伴,時常保持聯繫溝通,所以英文能力是必須的,而且要像好萊塢導演史帝芬史比柏一
樣,會寫劇本又會製作,具備高度的多項工作能力。



重量級的情話


重量級的情話也許不是「我愛你」,這三個字沒有獨特性,任何人也可以對另一個人
說。

重量級的情話也不是「鐵達尼號」裡的那一句「答應我,無論怎樣絕望,你要生存下
去。」這一句太多人說了,況且,不是每對情人都要面對生離死別的。

所謂舉重若輕,重量級的情話是那些聽起來很輕鬆的情話。

他說:「你脾氣這麼差勁,我到底為什麼可以忍受你呢?而且還打算忍受一輩子。」

他說:「你什麼時候才會長大?才會變得世故一點?我不用再像袋鼠媽媽那樣,把你放
在口袋裡保護你。」

他說:「看到你,我無法自持。」

他說:「你年紀多大也沒有關係,我也會老的。」

他說:「讓我抱抱你,我不知道下次是什麼時候。」

他說:「我不想跟你吵架,因為我不想你不開心。」

他說:「不喜歡上班就算了,我又不是養不起你,不過,你以後可能要吃得少一點。」

重量級的情話要輕得像一根羽毛,不經意飄落在對方心裡,卻正好搔著他的癢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瑙桔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