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繪馬                .圖文/射手 


指的就是那一塊板子,不過他不光是用來祈願的,還有用來還願的功能。
那為什麼會有馬呢?據說原本是用來替代供奉馬而在板子上畫上馬的。

發音如下:
絵馬 === えま === ema

曾經走進日本寺廟或神社的人,應該都會看到在某些角落裡,或是大殿的兩側,除了有用來綁籤詩的繩子之外,還設置了一個釘滿掛勾的架子,上面掛滿了木牌子。木牌正面是彩色的圖案,背面則是寫著祈求的事項,和許願人的姓名。

這木牌,就叫做繪馬。

望文生義,繪馬,就是畫下來的馬。日本自古早以來的信仰,就認為神靈是駕著馬降臨人間的。因此將馬視為神聖之物,也很理所當然的以獻祭活馬來向神靈祈願。在日本的古文獻裡還記載著,乾旱成災要祈求普降甘霖時,必須獻祭象徵黑雲的黑馬,大雨不斷時要祈求陽光普照,就得獻祭象徵太陽的白馬或是紅馬。

這樣獻祭活馬的風俗習慣,基於經濟上的原因(射手問:怎麼不是因為太過於殘忍呢?),先由活馬改成土馬、木馬(該不該換孔子也來說說日本人:始作俑者 ,其無後乎?),再改成以木板立一匹馬,最後變成把馬畫在木板上,形成了今天所見的繪馬。據說,這樣的變革,是始自京都北方的貴船神社。

第一次去日本時,同伴興奮的在鐮倉的觀音寺買了個繪馬,寫下她早結良緣的心願,掛在架子上拍照留念之後,就收進包包準備帶回家。我還很不解的問她,可以帶回去嗎?這繪馬不是要放在那裡讓寺方燒給神明,心願才能得償的嗎?帶走了,不就等於沒許願了,好嗎?事關良緣ㄋㄟ……

後來,發現繪馬也可以被當成一種「 omiyage 」(旅遊時買的土產禮物),買的時候還附送紙袋讓人帶回去時,我才開始思考,這麼漂亮的圖案、質地這麼好的 木材,買來當收藏品,好像也不壞嘛。反正我又不許願,就不用煩惱燒不燒的問題了。

這一來,除了每次三百日圓的朱印料之外,連平均五百日圓的繪馬錢,我也不會去省了。話說回來,進寺院要先付拜觀料,進去之後還要朱印料和買繪馬的費用,我的京都之旅比起別人,可真是所費不貲啊。當然在京都之外的城市,我一樣會選購繪馬。

不過向來隨性的射手,收藏起東西來,也不會瘋狂成迷,依然隨興隨緣。例如京都平安神宮的繪馬依四季分為四種,射手不會一次全數蒐購,而只買造訪當時季節的繪馬,其他的,等時令對了再買。反正京都還會常去,反正不急著一次買齊,反正也可以無形中讓自己在不同的季節去京都,也沒什麼不好的。

通常,一間寺廟或是神社的繪馬,不會只有一種,會有隨著每年的干支而變換的干支繪馬,和不更換圖案的該寺社主要繪馬(才疏學淺的射手不知道正確名稱)。像今年是龍年,每間寺社幾乎都會有龍年繪馬,而且各自繪製的圖形、趣味都不相同。別懷疑,日本人也懂十二生肖,甚至二十四節氣的。

在京都的安井金比羅宮(東山區),還有一間金比羅繪馬館,收藏了許多古代的繪馬,有大型匾額式的大繪馬,以及各具趣味典故的珍奇繪馬。有興趣的人,不妨一探。

對了,看過寺社裡那些寫在繪馬背面的心願嗎?很精彩的喔,我是說,人性很精彩。可以在主掌學問的天滿宮中,看到考生把自己的前幾志願密密麻麻全寫了上去,還註明最好怎樣怎樣。也可以在締結良緣的寺院裡,看到希望「能和英俊有錢又有前途、愛我我也喜歡他的很棒的男子結成良緣,並且一輩子過著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厲害,不但要挑王子,還要保證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射手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如果是你,你會許什麼願呢? 



參考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瑙桔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